close

在設計「台指期自動當沖交易系統」時,我對台指期一日內的行情走勢演化做了一些研究,台指期一天的交易時間是五個小時,早上8:45開盤,下午1:45收盤,其中從 8:45 ~ 9:45這第一個小時的走勢演化是最關鍵的,這一個小時的走勢演化結果關係到後續四個小時以及今天最後會走出甚麼樣的「盤」。

我個人把台指期可能的盤型分成下列幾種:

  1. 無量盤:「正常」的盤最晚大概在 9:00 台股大盤開盤前後就會出量,我對「量」的定義是五分K的量大於 5,500口才算有出量,只要還沒出量都算是「無量盤」。
  2. 盤整盤:我個人對「盤整盤」的定義是震幅小於69點的盤,這種盤在我心中也是屬於不正常的盤,不過這種盤還不少。
  3. 一般盤:震幅大於68點,小於 119 點的盤,這種盤就是屬於正常的盤,出現頻率高。
  4. 趨勢盤:震幅大於118點,小於 200 點的盤,這種盤不多但還偶爾出現。
  5. 大行情盤:震幅大於199點的盤,這種盤很少一年內只會出現個幾次。

接下來針對前述五種盤的特性及可能的走勢演化進行分析,並且擬定相對應的進出場策略。

  1. 無量盤:「無量盤」有可能演化成「盤整盤」或「一般盤」,9:15以後如果還是沒出量,而且也還沒進場,則會採用抓反轉做逆勢的策略進場。
  2. 盤整盤:「盤整盤」的特性就是在一個震幅內高低來回,這種盤採用抓反轉做逆勢的策略進場會比較保險。「盤整盤」有可能演化成「一般盤」或「趨勢盤」。做「盤整盤」一般需要比較多的運氣,因為蠻常會偷雞不著蝕把米,賠了夫人又折兵,做「盤整盤」很容易被巴來巴去的,所以以前遇到「盤整盤」通常選擇放棄,不過現在我選擇面對它處理它,因為如果遇到「盤整盤」就不做,很多時候就只能一天打魚三天曬網了。
  3. 一般盤:「一般盤」的特性跟「盤整盤」差不多,就是震幅比較大一點,基本上除非在 9:10以前採用突破進場策略,9:10以後大概都會採用抓反轉做逆勢的進場策略。「一般盤」有可能演化成「趨勢盤」。
  4. 趨勢盤:「趨勢盤」又分為「多頭趨勢盤」跟「空頭趨勢盤」兩種,遇到這種盤,如果已經進場就要盡量「撐盤」到 11:30 以後,等待高低點出現再伺機停利出場;如果還沒進場,就要等待加碼進場點出現伺機進場。
  5. 大行情盤:有可能是細水長流型一路不回頭,像 2016/5/23那天就是大多頭行情,先殺低然後反轉向上就一路不回頭了;也有可能是大起大落型,高低來回震盪,像 2016/6/24那天就是大空頭行情,開盤先拉高然後急殺,再來高低來回震盪,當天跌幅超過 500點 , 震幅也超過400點。「大行情盤」要用專用的進出場策略才有辦法應付,不然可能會發生被洗出場或太早停利出場的狀況,當然也有可能賠錢。如果是細水長流型可採用跟「趨勢盤」相同的進出場策略,如果是大起大落型,那就只能自己看著辦了。

在設計「台指期自動當沖交易系統」時,我對台指期每天的行情走勢做了一個假設,在每天 9:45 以前先假設當天的行情走勢會演化成「趨勢盤」,以這個假設為核心及前題,設計出不同時間點要採用的「進出場策略」,所以只要在 9:45 以前進場的,都先假設這個回合的獲利目標會超過100點,等到了9:45再來看這一個小時的行情走勢演化結果。

9:45以前我會隨時檢查目前行情走勢是屬於哪一種盤,以決定要採用哪一種「進場策略」,不過 9:45以前我會先假設今天會是「趨勢盤,給一個小時的的時間讓它自行發展,所以在 9:10以前如果出現突破訊號會勇於追漲殺跌,如果過了 9:10 沒有出現突破訊號或錯失進場機會,則會看有沒有機會改用逆勢進場策略抓反轉,以 9:45作為檢查點,判斷目前行情走勢演化成哪一種盤,如果這時候還沒進場後續要採用何種進場策略;如果已進場要何時及如何停利出場。

例如:如果在9:45時確認前一個小時是「盤整盤」,接下來就會改用「盤整盤」專用的進出場策略;如果在9:45時確認前一個小時是「一般盤」,則改用一般的進出場策略,如果還沒進場原則上會等待轉折出現,採用抓反轉做逆勢的進場策略,因為「一般盤」有可能發展成「趨勢盤」,所以如果還沒進場也可找加碼進場的機會;如果在9:45時震幅就超過120點,則盡量撐盤到 10:45再做第二次確認,如果震幅繼續擴大代表今天有機會是「趨勢盤」,期間如果還沒進場則不做逆勢或抓反轉,而是找加碼進場的機會,如果在10:45時確認今天是「趨勢盤」,而且已經進場,則盡量撐盤到 11:30 以後,等待高低點出現再伺機停利出場。

無量盤_1.png

無量盤2.png

盤整盤_1.png

盤整盤_2.png

一般盤.png

趨勢盤_1.png

趨勢盤_2.png

大行情盤_1.png

大行情盤_2.p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程式交易系統介紹
    全站熱搜

    Ju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