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雲端運算」是目前及未來最夯的 IT 架構趨勢 , 而「雲端運算」的基礎核心就是「虛擬化(Virtualization)」 , 「虛擬化」的確帶來很多好處 , 也讓「雲端運算」做到「資源可以動態調配擴充、隨需提供(On-Demand)」, 對於 Intel 的機器來說要做「虛擬化」時目前最常用的應該是 VMWare ESX , 我有個客戶用的是 Citrix 的 XenServer。

 

 

「虛擬化」的好處 :

1. 減少硬體設備的投資,以及能源的使用。

2. 將軟體與硬體架構分開,提供未來更具彈性的遷移及更新能力。

3. 建立硬體共用機制,提高設備使用率。

4. 利用虛擬化的影像檔,提升備份(Backup)及災難重建(Disaster Recovery;DR)的能力。

5. 讓研發人員更容易建立虛擬測試環境。

6. 可同時在單一電腦上執行多個作業系統,如 Windows、Linux 等。

7. 確保企業應用程式能展現最高的可用性與效能。

8. 加快企業應用程式部署的速度。

因為想要自行架設網站 , 所以就買了一台 Shuttle XPC SH55J2 來當我的網站主機 , 瞭解到「雲端運算」的趨勢及「虛擬化」的好處後 , 也想把自己的網站主機變成「雲端運算主機」, 趁網站還沒上線前先來玩玩「虛擬化」, 上周測試 Citrix XenServer 5.6 還蠻順利的 , 安裝及使用都不難 , 安裝速度也蠻快的 , 不過跟應用程式的相容性就沒有很好 , 之前在客戶的 XenServer VM 中安裝 IBM 的某一個軟體(大部份的軟體都 OK) 就是裝不起來 (相對的 , 在 VMWare 的 VM 中閉著眼都裝的起來) ; 今天想要改玩 VMWare ESXI 4.1 , 才一開始安裝就報錯 :

vmkctl.HostCtlException Unable to load module /usr/lib/vmware/vkmod/vmfs3: Failure

 

 

拜了一下 Google 大神 , 發現現在全世界已經哀鴻遍野了 , 而且看起來無解 , 這個問題通常發生在 PC 等級而且規格較新的機器上 , 一開始無法理解 , 為什麼同樣的機器在裝 XenServer 時快樂寫意 , 裝 VMWare ESXI 就一肚子鳥氣 ?? 後來 , 我們公司的 MIS 跟我說 , VMWare 在 Virtulization 這個領域算是大廠 (跟 Citrix 比起來) , 而且著重在 Production 的應用 , 本來就不太支援 PC 等級的機器 ; 另外 , 對新規格的支援也比較慢。

還好我只是想玩玩而已 , 既然無法直接裝 VMWare ESXI , 那我就換個方式玩吧 ! 先安裝 Windows 7 然後在 Windows 7 上安裝 VMWare Workstation , 最後再在 VMWare Workstation 中 Create VMWare ESXI 的 VM , 據說這樣就一定沒問題 !!

未來我的「雲端運算網站主機」的架構應該會是採用 Windows 7 + VMWare Workstation + CentO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