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指期自動當沖交易系統是由「行情反轉監控」、「進場策略」、「出場策略」及「買賣交易」等四個主要的功能所組成的。

系統架構圖.png

「行情反轉監控」:負責監控量能、震幅、強弱指標、高低檔反轉訊號、爆量及爆量反轉訊號、壓縮突跌破等等。當出現訊號時,如果還沒進場則會觸發相對應的「進場策略」進行買賣交易;如果已經進場,相同方向的訊號不予理會,反向訊號則有可能會觸發「出場策略」進行買賣交易。監控訊號出現不一定就會觸發進出場策略進行買賣交易,因為進出場策略還會有自己的過濾條件用以判斷這個訊號的重要性,以及是否要採取相對應的買進/賣出動作。

進場策略」:進場策略分為四類。第一類是開盤用的進場策略,上班時間 – 8:55 ~ 9:10,主要是做突破進場,利用台指開盤的前五根五分K組合成一些型態作為進場的依據,像是高檔天劍、低檔下影、N型、U型、第四K突破等等。過了 9:10 分基本上就不再追突破了,而是改用高低檔反轉做逆向進場,進場時進最晚到 13:15,所以第二類的進場策略都是以接收來自「行情反轉監控」的訊號作為進場依據,這一類的進場策略有壓縮突跌破、高低檔反轉、爆量反轉等等。第三類是接收來自「出場策略」的反手買賣訊號,也就是停利時順便再反向進場。第四類有 5ma/10ma 死交/黃交、加碼買賣等進場策略,其中加碼買賣進場策略原本的目的當然是要做加碼用,不過現在程式還沒寫加碼買賣的功能,以後也可能也不會寫,因為加碼要在有大行情的時候才派得上用場,台指出現大行情的頻率很低,現在純粹當作補償的策略來用,也就是說當出現趨勢盤可是沒有在第一時間進場,或半途被踢出場,如果有再進場的機會時才會用到這一組策略。另外有些進場策略是跟當天的盤勢有關的,目前的盤勢分類有無量盤、盤整盤、一般行情盤、趨勢盤以及大行情盤等。

「出場策略」:出場策略分為四類。第一類是停損出場,點位到達設定的停損點數時,無條件立即出場。第二類是時間達標出場,例如快要收盤了,到了設定時間點,無條件立即出場。第三類是一般停利出場,這一類的停利出場會根據目前的盤勢被動作出場動作,例如出現反向的反轉訊號時,透過這一類出場的交易獲利一般都不會太好,例如盤中最大獲利可能有6、70點甚至更多,可是出場的時候獲利只剩 2、30點,甚至還賠錢,常常遇到這種狀況覺得很嘔,所以我又設計出第四類出場策略「獲利達標出場策略」,目前這隻程式其實已經是第二代的系統了,我在 2016年初寫了這隻程式的第一代,那時就有「獲利達標出場策略」,不過那時候使用的是固定獲利達標,例如50點、100點、150點、200點…,我發現這種方式還是有缺點,最大的缺點就是命中率不高,不是達不標,就是達標但少賺很多,第二代的「獲利達標出場策略」使用「動態獲利達標」,基本上是以震幅為參考點加上時間點因數,然後去等待最佳買賣點出現,目前我對「動態獲利達標出場策略」非常滿意,現在如果進場只要半路不要殺出程咬金,通常會在不錯的點位出場,甚至剛好就出在最高點或最低點附近,獲利績效大幅度的提升了。

「買賣交易」:就是透過券商提供的「程式交易API」去下單,沒什好贅述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程式交易系統介紹
    全站熱搜

    Ju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